您好,欢迎来到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
  1. 0
  2. 1
  3. 2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金融与数学学院是全校最早招收本科生的学院之一,由1977年安师大六安教学点(本科)的数学系发展而来。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国家级特色专业点、省级一流品牌专业,理学学士)、金融工程(省级人才示范引领基地、省级“新农科”复合人才培养专业、校级专业特区,经济学学士)、经济与金融(省级“新农科”复合人才培养专业、省级“新文科”复合人才培养专业,经济学学士)和经济统计学(省级“新文科”复合人才培养专业,经济学学士)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2年获批为教育部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专业。

按照学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学院以数学、经济学和统计学学科交叉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基础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为应用领域,在做强“师范”基础上坚定不移地开展学科专业转型,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为省内外同类高校数学类专业转型发展探索了一些有益的经验。

现有在职教职工53人,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兼职硕士生导师8人,博士(含在读)15人。学院拥有“农林经济管理国内一流学科”和应用经济学校级重点学科;先后获批金融工程、经济学省级教学团队2个,应用数学等校级教学团队3个;获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模范教师、省级教学名师和省级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16人次,多名老师获省、校教师教学竞赛奖。

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参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省软科学项目、省教育厅重点科研和教研项目等60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其中2022年获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在境外期刊和国内重点期刊上发表高水平专题学术论文80余篇,并有40余篇被 SCIEI等国际权威的检索期刊收录,近3年出版学术专著4部。近3年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4项,其中,专业建设类6项、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规划教材3部、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4项;近3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取得了数学建模国际一等奖、二等奖,国家一等奖、二等奖28项,省级奖励95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5项、省级25项。学生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显著提高,毕业生广泛分布于教育、经济、金融、统计、IT等行业领域,并有一批毕业生进入国内国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上升,每年就业率均在90%以上,考研、考编(教师考编、考公务员、各类金融机构招考等)达40%以上。学院在长期办学过程中一直“以学生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注重数理基础厚植、强化实操技能训练”,不断深化教学研究,立足多学科优势逐步形成了“多元协同、多维拓展、多阶递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建有教育部“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经济金融类专业综合实训平台”、“统计调查数据分析中心”和“数学建模与智能计算实验室”四个线上线下实验实训基地。同时,在六安市城区中小学、六安市政法委、六安市统计局、国家税务局、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华安证券、国元证券、中国人寿、海通证券证券、经典市场调查等建立50多个实习就业基地。

学院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挂职锻炼、产学研用合作等,近3年,完成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课题20余项,教师服务地方能力显著增强。与六安市统计局、六安市政法委、裕安区人社局合作开展综合考核第三方评价、基层统计队伍培训等课题近10项;与人民银行六安中心支行、招商银行六安分行、农业银行六安分行以及华安证券等金融企业合作开展红色金融研究、农村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课题近10项;多方积极建议推动“六安茶谷”和“西山药库”等惠民政策建议进政府报告。

加大对外交流力度,2020年承办安徽省发展战略研究会和安徽省经济学会第二届年会暨佛子岭论坛,2021年承办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


                                                (20233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