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
  1. 0
  2. 1
  3. 2
 
青春,在“疫”线闪耀——记金数学院学子卢紫晗志愿服务风采
发布人:金数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次数:10

平凡和伟大从来没有万里之遥再微弱的光也能照亮一方

暑假期间,酷夏的高温中夹杂着躁动和不安,受新冠肺炎的影响,安徽泗县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沉寂。7月20日下午4点34分,志愿者们正在收拾被风雨损毁的帐篷,一声惊呼声引来所有人的注意。只见一名志愿者摔倒在地,无法起身,手里还握着雨布的一角。

摔倒在地的志愿者叫卢紫晗,今年20岁,是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金融工程专业的一名青年学生。一开始她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着放假在家,可以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出一点力”。在几次报名无果后,经好友介绍,一同报名了泗县红十字救援队组织的志愿活动——异地隔离返泗人员的转运工作。

“卢”力同心,众擎易举

随着泗县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外防输入”显得尤为重要。转运工作看似只是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小环,但一张张接返名单,承载的却是一份份归心似箭的期望,更是一个个家庭盼着早日团聚的希望。

卢紫晗的工作在夏邱小学转运点,负责清点转运车辆上的人数、引导人员分流转车、维护广场秩序、帮扶行动不便人员等。正值桃李年华的女生,每天在太阳下暴晒,身上如同水洗一般。面颊、耳后都是口罩压出的道道瘀红痕迹,但第二天还是顶着烈日,毫无怨言地冲锋在防疫一线。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这次的志愿不是逆行是向心而行。摔倒之后,立刻有工作人员过来察看。多日的疲惫、紧绷的神经在摔倒的一瞬间倾泻下来,回想这些天的志愿服务,也遇到过质疑、不配合,但她将委屈悄声咽下,在服务中不断调整心态,寻找身边的温情。

担心家中无菜的奶奶、冲她开心挥手的小朋友、无法行走的爷爷……这些久别回乡的人都牵动着她的心弦。疫情无情,大爱无疆,她想在这小小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践行着青年的使命担当。

“青”尽全力,无悔青春

起身后她觉得手腕剧痛,工作人员迅速带她前往人民医院。CT检查结果显示,左手腕处骨折。红十字救援队长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送来止痛、消炎等药物,并与其家长联系。看着队友们关切的目光,即使手腕仍然疼痛,她也带着笑容宽慰道:“我没事,希望没给你们添麻烦”。

虽然她很想和大家继续一起工作,但为防止造成二次伤害,红十字救援队第二日便开具证明护她回家。即使离开了一线,她仍和大家保持联系,在线上做好沟通联系工作。她用玩笑消除队友们的担忧,打趣地说道一趟志愿服务,回家还“赚”回了黑鱼、排骨、牛奶、饼干等等,正好可以好好补一补身体了。

国家需要时,青春勇当先。卢紫晗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同万千大学生志愿者张扬青春之美,担当青春之责我愿意继续做一名青年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即使微弱如星光但也有光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让我们实际行动诠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以青春有德、青春有志、青春有才、青春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图 朱婉婷 关聪 李浩然 审核/郑红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