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
  1. 0
  2. 1
  3. 2
 
金融与数学学院2023届本科专业顶岗实习环节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金数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06   浏览次数:10


为切实加强我院毕业综合实践环节的过程管理,保障毕业综合实践环节教学改革顺利推进,进一步提升毕业综合实践环节的预期教学效果,结合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现制定金融与数学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经济、金融类专业)毕业综合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与领导

为了做好经济类专业顶岗实习相关工作,学院成立工作组,成员如下:

组  长:学院院长、党委书记

副组长:教学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

成 员:指导教师、辅导员、教学秘书

二、形式与内容

经济、金融类专业实习是为了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知识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经济及金融类人才而开设的综合实践课程。金融与数学学院2019级经济、金融类专业实习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在校实习前实践性环节练习;第二部分是前往保险公司、银行、证券公司进行顶岗实习;第三部分为返校进行实习总结。

三、安排与实施

1、实习前实践性环节练习

时间安排在2022年秋学期,经济、金融类专业完成经济金融类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后。

2、实践实习阶段

时间安排在2023年春学期的前九周。

我院顶岗实习分为学院统一安排和分散实习两种形式。学院统一安排在六安市的保险公司、证券公司、银行等经济金融行业企业。

实习期间每位同学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纪律和要求,听从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和本校带队教师的安排。

(4) 同组人员必须自始自终参加本组成员的实习活动,认真学习锻炼,相互之间提建议,共同进步。认真撰写实习周记。

(5) 实习期间各小组要分阶段开会讨论交流,总结不足。

(6) 每位同学从实习第一天起就要与自己实习单位的老师进行联系,根据指导教师的安排,进行实习工作。

(7) 在实习期间的最后三天,实习生必须认真总结实习的主要收获、优缺点,针对自己的不足之处或存在问题,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并将个人的书面小结填入《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学生毕业实习手册》内,然后交给实习学校指导教师进行评议鉴定。

3、实践实习总结阶段

(1) 每位同学于四月下旬进行实习总结工作,为期两周。

(2) 各小组先进行小组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学院实习领导组,领导组按照各小组的总结情况写出总结材料,评选出优秀实习生等并在全院范围内公开,召开总结表彰大会。

(3) 实习总结工作结束后,学生于一周内提交实习手册至指导老师处。学院将总结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如实地上报学校有关部门。

四、监督与保障

岗实习是提高经济、金融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学院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高度重视顶岗实习准备工作,不断强化学生的思想认识。学生实习期间,学院将加强对实习学生的沟通交流,定期与实习单位和实习生本人联系,掌握实习情况,加强实习过程指导,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落实学生实习相关要求,确保顶岗实习质量。如发现有未认真落实实习任务等问题,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执笔:任 俊         审核:周本达      制(修)订时间: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