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
  1. 0
  2. 1
  3. 2
 
皖西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版)
发布人:金融与数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06   浏览次数:65


专业代码:070101                 所属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皖西,面向全省,辐射长三角,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发挥皖西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价值,培养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富有崇高的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情怀丰富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具备较强的教学技能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中学数学教育教学问题, 能胜任中学数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骨干教师。

要求五年以上的毕业生预期达到的目标:

目标1师德高尚,力学笃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教师职业,具有深厚的教育情怀。积极践行立德树人,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目标2学识扎实,潜心教学掌握扎实的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系统的数学学科的课程与教学论知识。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和数学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在专业学习、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的活动中展现出较好的数学素养和管理能力。

目标3:立德为先,用心育人。具有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熟悉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具备较强的班级组织与建设能力,能够践行学科德育。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理解数学学科育人理念,能够结合数学课堂教学开展育人活动。

目标4学会反思,持续发展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专业发展意识,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够运用反思和批判性思维方法开展教学研究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认识学习共同体的重要作用,理解个人、集体之间的关系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个人的教师素养。


二、毕业要求与指标点

1 毕业要求与指标点


认证标准毕业要求(原文)



本专业毕业要求


指标点

1 [师德规范]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 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1 [师德规范]

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教师职业法规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树立以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秉承“厚德、尚能、博学、创新”校训,努力提升自身师德修养,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1.1政治素养: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依法执教: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教师职业法规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

1.3 职业道德:树立以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秉承“厚德、尚能、博学、创新”校训,努力提升自身师德修养,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2 [教育情怀]

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 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 [教育情怀]

能清晰地认识教师职业的性质,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为自己即将成为人民教师而感到自豪。从教后能够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具有教师的责任感与担当意识,甘愿为学生成长和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尊重中学生的独立人格和个体差异,具有引导中学生树立积极、健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意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做学生的引路人。

2.1从教意愿:对数学专业和教师职业的关系有清晰认识,认可教师职业的意义,对教师职业有自豪感和荣誉感,具有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

2.2 担当奉献:认识教育环境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尊重与珍惜生命的价值,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具有教师的责任感与担当意识,传承皖西红色文化精神,甘愿为学生成长和教育事业无私奉献。

2.3 职业态度:尊重中学生的独立人格和个体差异,具有引导中学生树立积极、健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意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做学生的引路人。

3 [学科素养]

 掌握所教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所教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了解所教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3 [学科素养]

掌握分析学、代数学、几何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形成数学学科特点的结构化知识体系和学科思维方法。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具备一定的融合数学、物理和计算机等相关领域的交叉学习能力以及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了解数学的历史概况和发展的基本规律对与数学相关的科学知识社会实践有一定的了解运用学习科学的理念和逻辑审视中学数学

3.1数学素养:掌握分析学、代数学几何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形成数学学科特点的结构化知识体系和学科思维方法

3.2实践应用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具备一定的融合数学、物理和计算机等相关领域的交叉学习能力以及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3学习科学:了解数学的历史概况和基本规律对数学相关的科学知识社会实践有一定的了解运用学习科学的理念和逻辑审视中学数学

4 [教学能力]

 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所教学科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 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4 [教学能力]

能根据数学教育学、数学课程标准和学生认知发展水平,明确教学目标与要求,合理组织教学内容,有效进行教学设计。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和中学数学课程教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够熟练使用新型教育技术和多媒体教学工具,采用有效教学方法,能站稳数学课讲台,做到上好每一堂课。学会数学课堂观察与分析的基本方法,进行理性评课,并能主动收集教学过程的各种信息,利用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积极开展中学数学教学研究。

4.1教学设计能根据数学学科课程标准和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结合数学教学知识,认真钻研教材,明确教学目标与要求,合理组织教学内容,有效进行教学设计。

4.2教学实施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和中学数学课程教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够熟练使用新型教育技术和多媒体教学工具,采用有效教学方法,能站稳数学课讲台,做到上好每一堂课。

4.3教学评价:学会数学课堂观察与分析的基本方法,进行理性评课,并能主动收集教学过程的各种信息,利用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积极开展中学数学教学研究。

5 [班级指导]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5 [班级指导]

牢固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关怀学生的生活和健康,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能结合班级实际和学生特点,主动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与指导。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与主要特点,了解班级建设与管理的方法策略,解决班级管理和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形成班级学习共同体,获得积极有效体验

5.1以德育人牢固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关怀学生的生活和健康,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能结合班级实际和学生特点,进行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与指导。

5.2班级管理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与主要特点,了解班级建设与管理的方法策略,解决班级管理和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形成班级学习共同体,获得积极有效体验

6 [综合育人]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学科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6 [综合育人]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数学学科的育人价值,掌握指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提高学习效果的基本方法和技巧能够在日常的数学教学中积极主动地开展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具备在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中教育和引导学生的能力。

6.1学科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数学学科的育人价值,掌握指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提高学习效果的一些方法和技巧能够在日常的数学教学中积极主动地开展育人活动。

6.2文化育人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具备在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中教育和引导学生的能力。

7 [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7 [学会反思]

注重自身持续发展,树立终身学习意愿形成专业持续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系统进行批判性思维方法和反思技能训练,能够在教育实践中进行自我诊断,自我改进,解决教育教学问题,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7.1专业反思注重自身持续发展,树立终身学习意愿形成专业持续发展意识。

7.2 职业规划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

7.3创新创业:系统进行批判性思维方法和反思技能训练,能够在教育实践中进行自我诊断,自我改进,解决教育教学问题,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8 [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8 [沟通合作]

认识学习共同体的重要作用,能理解个人、集体之间的关系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积极主动参加小组学习专题研讨、团队互动网络分享等学习活动,能够在教学实践中共同探讨解决问题掌握与学校、同事、学生和家长等沟通交流的方法,有良好的沟通技巧能够和他人进行有效的交流思考。

8.1团队协作认识学习共同体的重要作用,能理解个人、集体之间的关系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具有团队协作精神。

8.2沟通交流积极主动参加小组学习专题研讨、团队互动网络分享等学习活动,能够在教学实践中共同探讨解决问题掌握与学校、同事、学生和家长等沟通交流的方法,有良好的沟通技巧能够和他人进行有效的交流思考。

三、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支撑的矩阵

2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支撑的矩阵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目标1

师德高尚,力学笃行

目标2

学识扎实,潜心教学

目标3

立德为先,用心育人

目标4

学会反思,持续发展


1师德规范

H


M


2教育情怀

H


M


3学科素养


H


M

4教学能力

M

H



5班级指导



H

M

6综合育人

L


H


7学会反思


M


H

8沟通合作



M

H

注:支撑培养目标的毕业要求指标点在相应的空格中填写对应的关联强度符号:H强相关,M中等相关,L弱相关,没有关联的可以不填。


、学制及修业年限

学制 4 年,弹性学习年限为3-6年。

、毕业学分及学位授予

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任务,修满165分, 达到毕业要求,准予毕业并颁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的规定与条件,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核心课程和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抽象代数、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教学论与中学数学课程标准、教育学、心理学等。本专业的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践、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毕业论文、军事训练等。



七、课程体系及学时学分分布

3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本科课程体系及学时学分分布

课程结构

学时

学分

理论

实验/实践

合计

理论

实验/实践

合计

 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必修课程

552

212+1

764+1

30.5

12

42.5

 通识选修课程

128

0

128

8

0

8

 学科教育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

480

128

608

30

8

38

 专业必修课程

376

180

556

23.5

8

31.5

 专业选修课程

112

16

128

7

1

8

    专业实践课程

0

15

15

0

10

10

教师教育课程

 教育必修课程

176

0

176

11

0

11

 教育选修课程

64

0

64

4

0

4

 教育实践课程

0

18

18

0

12

12

其他课程

 素质拓展

/

/

/

/

/

/

 劳动教育

/

/

/

/

/

/

 入学、毕业教育

/

/

/

/

/

/

 总计(必修/选修)

1888

536+34

2424+34

114

51

165

 最低毕业学时

2424+34

 最低毕业学分

165

说明

1.素质拓展(含社会责任教育)包含思想成长类、文体活动类(含皖西红色文化)、社会实践类、专业实践类四大类,共计10学分、160学时,不占用毕业总学分限额。

2.劳动教育总学分为2学分,不占用毕业总学分限额。劳动教育课程由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组成,其中,理论课教学总学时不少于16学时,开设学期为第一学期;实践教学(设立劳动周)总学时不少于16学时,开设学期为第二学期。

3. 入学、毕业教育总学分为1学分,不占用毕业总学分限额。

4. 创新创业教育已纳入到通识必修课程管理。

5./表示该门课程的学分不占毕业总学分限额。








、教学进程计划

(一)通识教育模块

4通识必修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计划表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英文名称

学分

总学时

理论

教学

实验/

实践

教学

考核方式

开课

学期

开课单位






 通

 识

 必

 修

 课

 程

1110311500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2.5+

0.5

48

40

8

3

马克思

主义

学院

11103115000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Mao Zedong Thought and Introduction to Socialist Theory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4.5+

0.5

80

72

8

4

111031150004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Essentials of Modern History of China

2.5+

0.5

48

40

8

2

111031150003

思想道德与法治

Ethics and the Rule of Law

2.5+

0.5

48

40

8

考试

1

111031150005

形势与政策

Situation and Policy

2

32


32

1-4

111051120051

 大学英语 Ⅰ

College English

3+

1

64

48

16

1

外国语

学院

111051120052

大学英语 Ⅱ

College English

3+

1

64

48

16

考试

2

111051120053

大学英语

College English

3

48

48

0

考试

3

111081030137

大学信息技术基础

Fundamentals of University Information Technology

0.5+

1

28

8

20

考试

1

信工

学院

111120070016

大学生职业发展

与就业指导

Career Planning for College Students and Employment Guidance

2

32


32

考查

2-46


111120070010

创新创业教育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2

32

32


考查

2

111040070014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2

32

32


1

保卫处

141040070015

军事训练

Military Training

1

1


1

1

111041110146

体育

Physical Education

4+

2

192

128

64

考查

1-4

体育学院

111040070013

心理健康教育

Psychological Health Education

1

16

16


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The Study of Xi Jinping ’s Discourse on Education

/

/

/


2


合计

30.5+12

764+1

552

212+1




注: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的学分不占用毕业要求总学分限额。

     2.理论课(含课内实验/实践)学分:1学分=16课时;军事训练学分:1学分=1周;实验/实践课(独立设课)学分:1学分=20课时;体育课学分:1学分=32课时。


5通识选修课程简表

课程类别

开课学期

总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备注

人文社科类

第一至第四学期开设

 128

 8

考核方式根据每学期修读的具体课程确定。


科学素养类

第一至第四学期开设


公共艺术类

第一至第四学期开设

限选

四史教育

第一至第四学期开设

限选

注:1.在学校统一提供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模块中至少选修 8学分,每学期选修2学分。

2.学生毕业时至少选修一门公共艺术类课程作为美育教育课程

3.四史教育类含有皖西红色文化精神课程。


学科教育模块

6学科基础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计划表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英文名称

学分

总学时

理论

教学

实验/

实践

教学

考核方式

开课

学期

开课单位

 学

 科

 基

 础

 课

 程

311071080106

数学分析

Mathematical Analysis

4+

1

80

64

16

1

311071080108

数学分析

Mathematical Analysis

5+

1

96

80

16

2

311071080111

数学分析

MathematicalAnalysis

4+

1

80

64

16

3

311071080107

高等代数

Advanced Algebra

5+

1

96

80

16

1

311071080110

高等代数

Advanced Algebra

4+

1

80

64

16

2

311071080183

解析几何

Analytic Geometry

3+

1

64

48

16

2

311071080119

常微分方程

Ordinary Differential

Equations

2+

1

48

32

16

4

311071080187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Probability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3+

1

64

48

16

4

合计

30+

8

608

480

128




注:C 语言程序设计课内上机学分:1学分=32课时


7专业必修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计划表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英文名称

学分

总学时

理论

教学

实验/

实践

教学

考核方式

开课

学期

开课单位


111071020162

大学物理

College Physics


5

80

80


考试

3


331071160001

大学物理实验

CollegePhysicsExperiment

1

20


20

考查

4

111071080010

专业导论

Introduction to Speciality

0.5

8

8

0

1







311071080155

C 语言程序设计

CLanguageProgramDesign

2+

1

64

32

32

2

311071080118

复变函数

Complex Variable Function

2+

1

48

32

16

5

311071080120

抽象代数

Abstract Algebra

3+

1

64

48

16

5


微分几何

Differential Geometry

1.5+

0.5

32

24

8

5

311071080121

数学教学论与中学数学课程标准

The Theory of Mathematics

Teaching and Research on Mathematics

Curriculum Standard

2+

1

48

32

16

5

311071080116

数学建模

Mathematical Modeling

2.5+

0.5

56

40

16(上机)

4

311071080115

数学软件

Mathematical Software

1

32


32(上机)

3

311071080123

运筹学

Operational Research

2.5+

0.5

56

40

16(上机)

考试

6

311071080112

离散数学

Discrete Mathematics

2.5+

0.5

48

40

8

6

合计

23.5+

8

556

376

180



注:数学建模、数学软件、运筹学课内上机学分:1学分=32课时



8 专业选修、专业实践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计划表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英文名称

学分

总学时

理论

教学

实验/

实践

教学

考核方式

开课

学期

开课单位






 专

 业

 选

 修

 课

 程

(

 学分)


抽象代数选讲

Selected Topics in Abstract Algebra

2.5+

0.5

48

40

8

6















常微分方程选讲

Selected Topics on Ordinary Differential Equations

2.5+

0.5

48

40

8

6

411071080137

数学分析选讲

Selection Stresses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2.5+

0.5

48

40

8

6

411071080126

高等代数选讲

Selection Stresses of

Advanced Algebra

2.5+

0.5

48

40

8

6


实变函数

Real Variable Functions

2.5+

0.5

48

40

8

6

411071080125

初等数论

Elementary Number Theory

1.5+

0.5

32

24

8

4


组合数学

Combinatorial Mathematics

1.5+

0.5

32

24

8

4


数值分析

Numerical Analysis

2.5+

0.5

48

40

8

6


几何学选讲

Selected Lectures on Geometry

2+

1

48

32

16

6

选修模块


数学论文写作

Mathematical Thesis Writing

0.5+

0.5

16

8

8

6


现代数学教育系列讲座

A series of Lecture on Modern Mathematics Education

2.5+

0.5

48

40

8

6


数学史

History of Mathematics

1.5+

0.5

32

24

8

5

411071080124

时间序列

Time Series

1.5+

0.5

32

24

8

5


图论

Graph Theory

1.5+

0.5

32

24

8

5


竞赛数学

Competition Mathematics

1.5+

0.5

32

24

8

5


数学专业英语

Mathematics English

1.5+

0.5

32

24

8

5

专业

实践

课程

391071080060

毕业论文

GraduationThesis

10

15


15

8


注:毕业论文学分:1学分=1.5周。


  1. 教师教育模块

9教师教育必修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计划表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中/英文名称

学分

总学时

理论

教学

实验/

实践

教学

考核方式

开课

学期

开课

单位





心理学

Psychology

3

48

48


考试

3

 教

 师



教育学

Pedagogy

3

48

48


考试

4

311071080153

现代教育技术

Modern EducationTechnology

1

16

16


5

311071080184

教师书写技能

Teacher Writing Skills

1

16

16


2

311071080152

教师语言

(含普通话)

Teacher Language

(including Mandarin)

1

16

16


4


中学德育与班级管理

School Moral Education and Class Management

2

32

32


4

合计

11

176

176






10教师教育选修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计划表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英文名称

学分

总学时

理论

教学

实验/

实践

教学

考核方式

开课

学期

开课

单位










 程

(4学分

 Ⅳ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Middle School Students'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2

32

32


考查

5








中学数学教学改革

Middle school mathematics teaching reform

1

16

16


考查

5


中外教育简史

Chinese and Foreign Education Brief History

1

16

16


考查

5


中学数学教学设计与实训

Middle School Mathematics Teaching Design and Practical Training

1

16

16


考查

6

411071080142

教育前沿专题

Education Frontiers Topics

1

16

16


6

311071080149

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Teacher Ethics an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2

32

32


5

311071080147

教育研究方法

Educational Research Methods

2

32

32


6


教育政策法规

Education Policy and Regulations

1

16

16


5


说课与评课

Lecture and Assessment

1

16

16


6


综合实践活动

Integrated Practice Activities

1

16

16


6


11教师教育实践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计划表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教学内容

场所

学分

学时

考核方式

开课

学期

开课单位

 教

 育

 实

 践

 课

 程


教育见习(一)

课堂观摩与评议(中学听课)

校外

0.5

1

2


教育见习(二)

数学板书与几何作图


校内

0.5

1

3

教育见习(三)

教师技能项目训练-课件制作

校内

0.5

1

4

教育见习(四)

课程设计与评价

校内

0.5

1

5

教育见习(五)

试教(中学教师参与)

校内外

0.5

1

6

教育见习(六)

微课录制与评析

校内

0.5

1

6

教育实习

集中实习9周;1周总结

实习基地

8

10

7

教育研习

包含智慧课堂、电子白板、直播授课等教学能力

校内外

1

2

7

合计

12

18




注:教育见习和教育研习学分:1学分=2周;教育实习学分:1学分=1.25周。




其他模块

12其他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计划表


课程名称

学时

课程性质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素质拓展

10

160

必修

1-8

劳动教育

2

32

必修

1-2

入学、毕业教育

1

16

必修

 1, 8



(五)教学总体进程安排

13教学总体进程安排表

学年

学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教学周数

学期总周数


 一

 一

 ★

 ★

 ★

 ★

 ●

 ●

 ●

 ●

 ●

 ●

 ●

 ●

 ●

 ●

 ●

 ●

 △

 △

 ※

 ※

14

20

 二

 ●

 ●

 ●

 ●

 ●

 ●

 ●

 ●

 ●

 ●

 ●

 ●

 ●

 ●

 ●

 ●

 △

 △

 ※

 ※

18

20


 二

 三

 ●

 ●

 ●

 ●

 ●

 ●

 ●

 ●

 ●

 ●

 ●

 ●

 ●

 ●

 ●

 ●

 △

 △

 ※

 ※

18

20

 四

 ●

 ●

 ●

 ●

 ●

 ●

 ●

 ●

 ●

 ●

 ●

 ●

 ●

 ●

 ●

 ●

 △

 △

 ※

 ※

18

20


 三

 五

 ●

 ●

 ●

 ●

 ●

 ●

 ●

 ●

 ●

 ●

 ●

 ●

 ●

 ●

 ●

 ●

 △

 △

 ※

 ※

18

20

 六

 ●

 ●

 ●

 ●

 ●

 ●

 ●

 ●

 ●

 ●

 ●

 ●

 ●

 ●

 ●

 ●

 △

 △

 ※

 ※

18

20


 四

 七

 ◇

 ◇

 ◇

 ◇

 ◇

 ◇

 ◇

 ◇

 ◇

 ◇

 ◇

 ◇

 ◇

 ◇

 ◇

 ◇

 ◇

 ◇

 ■

 ■

18

20

 八

 ■

 ■

 ■

 ■

 ■

 ■

 ■

 ■

 ■

 ■

 ☆

 ☆

 ☆

 ☆

 ☆

 ☆





16

16



符号说明: ●:理论教学、综合实验课程;    ※:考试;           ★:军训、入学教育;

            △:专业(教育)见习、研习;    ■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教育)实习;

 ☆:毕业教育


九、其他说明

本方案制订工作领导组:万青(院长)、周本达(教学副院长)、王修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王为亮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任俊(教学秘书)

本方案制订专家组(不少于10人,其中校外专家比例不低于1/2):万青(院长)、周本达(教学副院长)、王修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王为亮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任俊(教学秘书)祝东进(安徽师范大学博导)杨传胜(浙江海洋大学理学院副院长)陈绪文(金安区教育局副局长)、樊丙亮(六安一中高级教师)、赵陈德(六安一中)张克玉(皋城中学校长)、卞修堂(清水河学校初中部校长)、韩远国(霍邱县长集中学校长)

本方案制订工作组(不少于5人):

万青(院长)、周本达(教学副院长)、王修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王为亮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任俊(教学秘书)




十、课程(环节)与毕业要求关联关系矩阵

14课程(环节)与毕业要求关联关系矩阵

课程

类别


毕业要求

教学环节

师德规范

教育情怀

学科素养

教学能力

班级管理

综合育人

学会反思

沟通合作

1.1

1.2

1.3

2.1

2.2

2.3

3.1

3.2

3.3

4.1

4.2

4.3

5.1

5.2

6.1

6.2

7.1

7.2

7.3

8.1

8.2

 通

 识

 必

 修

 课

 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H


H


H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H


H


H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H















H






思想道德与法治


H

H


M








M









形势与政策(- )

H

H






M














大学英语(- )








M













H

大学信息技术基础








H



H






M





大学生职业发展

与就业指导



H

H

M













H

M



创新创业基础








M











H

H


军事理论

M















H




H


军事训练





M











H




H


体育(- )





L

M














H


心理健康教育





M

H







H

H

H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H

H




















课程

类别


毕业要求

教学环节

师德规范

教育情怀

学科素养

教学能力

班级管理

综合育人

学会反思

沟通合作

1.1

1.2

1.3

2.1

2.2

2.3

3.1

3.2

3.3

4.1

4.2

4.3

5.1

5.2

6.1

6.2

7.1

7.2

7.3

8.1

8.2

通识

选修课程

人文社科类














M


H





M

科学素养类









M






H

M






公共艺术类













M



H






四史教育

H















H






 学

 科

 基

 础

 课

 程

数学分析Ⅰ







H










H





数学分析







H

M









H





数学分析 Ⅲ







H

M









H





高等代数 Ⅰ







H










H





高等代数 Ⅱ







H

M









H





大学物理








H









M





物理实验








H












H


C 语言程序设计








H



M













 专业必修课

专业导论



M

H


H











H

M




解析几何







H


M













常微分方程







H

M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H

H














复变函数







H


M













抽象代数







H


M













几何学选讲







H


M













数学教学论与中学数学课程标准









H

H


H



M







课程

类别




毕业要求

教学环节



师德规范

教育情怀

学科素养

教学能力

班级管理

综合育人

学会反思

沟通合作

1.1

1.2

1.3

2.1

2.2

2.3

3.1

3.2

3.3

4.1

4.2

4.3

5.1

5.2

6.1

6.2

7.1

7.2

7.3

8.1

8.2

专业必修课程

数学建模







M

H












H


数学软件








H



M











运筹学







M

H














 专业选修课程

选修模块Ⅰ







H


M













选修模块Ⅱ







H

M

L













选修模块Ⅲ







H

M














专业实践课程

毕业论文







H

H




H



M







教师教育必修课程

心理学











H



H

H







教育学










H

H

H


H

H







现代教育技术








M



H











教师书写技能




M







H











教师语言(含普通话)











M










H

中学德育与班级管理



M










H

H








教师教育选修课程

选修模块











H

M


H



M





选修模块










H



M




H





教师教育实践课程

教育见习(一)




H








H





M

L



H

教育见习(二)




M







H









M


教育见习(三)










H

M









M


教育见习(四)










H











H

教育见习(五)










H

H

H





M


L


H

课程

类别



毕业要求

教学环节


师德规范

教育情怀

学科素养

教学能力

班级管理

综合育人

学会反思

沟通合作

1.1

1.2

1.3

2.1

2.2

2.3

3.1

3.2

3.3

4.1

4.2

4.3

5.1

5.2

6.1

6.2

7.1

7.2

7.3

8.1

8.2


教育见习(六)











M

H





M

H




教育实习


H

H

H

H

H



H

H

H

H

H

H

H

H

H

H

H


H

教育研习










H

M







H




其他

课程

素质拓展



H


H




H


H


H



H




H

H

劳动教育













M



M




H


入学、毕业教育




H


M













H



注:指标点可由若干课程支撑,其关联强度符号:H 强相关,M 中等相关,L 弱相关。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