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
  1. 0
  2. 1
  3. 2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党委大力弘扬大别山红色金融精神
发布人:金数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135

银校党建结对共建提升合力,传承大别山红色金融文化

为探索高校二级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在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的有效途径,努力形成“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整体合力,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党委按照“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的原则,与华安证券六安分公司党支部、招商银行六安分行党委等企业签署结对共建协议,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在金数学院党委的带领下,教工三支部全体党员赴华安证券(六安分公司)开展“校企党支部结对合作共建”活动,参观了华安证券六安投教基地研学地方金融机构皖西红色金融发展史料,以及华安证券六安分公司在普惠金融方面的实践,为关于“挖掘与弘扬皖西地区红色金融精神”方向的教学科研提供了素材与实践基础,深入推进了教工三支部省级样板支部建设。金数学院教工第三支部与华安证券党支部签署结对共建协议并挂牌,计划联合开展党员教育,联合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实习实践等,互帮互促,共建规范基础等工作。金数学院党委与招商银行六安分行党委签订了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并作为招商银行六安分行的定点合作单位,挂牌招商银行六安分行金融教育示范基地为搭建校政合作育人创新平台,建立校政合作育人新模式,培养清正廉洁的优秀后备经济金融人才,金数学院党委与中国银保监会六安监管分局合作共建“六安市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并举行揭牌仪式。


挖掘皖西地方红色资源,一批大别山红色金融研究成果

金数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大别山红色金融领域研究,把打造红色金融研究和弘扬红色金融文化作为党委、支部工作的特色和亮点。金融工程教学团队,充分利用地域红色资源,研究与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助力思政课教学,黄琦、曾慧芝、李晓然三位老师分别主持省级课程思政省级示范课程学院施明华、李国成、李根生三位博士分别撰写了红色金融方向的学术论文,提交“第三届佛子岭论坛暨安徽省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论坛”,并现场宣讲红色金融研究成果,获得与会专家肯定。施明华、万青撰写的《中国共产党在大别山的红色金融实践》获安徽省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学术年会论文一等奖;2022年2月,施明华、万青等人撰写的文章《中国共产党在大别山区红色金融实践的历史经验与启示》刊发在《皖西学院学报》第1期。


弘扬大别山红色金融精神讲好新时代红色金融故事

在革命斗争的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培养起来的一大批红色金融家和金融人才,为发展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事业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实现了诸多革命根据地金融制度史上的创举,为党领导的金融事业提供了永不枯竭的动力源泉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和平年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金融精神,讲好红色金融故事。

施明华教授为华安证券六安分公司党支部作了《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红色金融记忆》专题讲座,施明华教授基于皖西地区红色革命史以及丰富的史料,论述了大别山红色金融的发展脉络,阐述了红色金融的服务于民的普惠思想。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施明华教授应招商银行六安分行党委邀请,为招行六安分行党支部全体党员作题为“大别山红色金融文化”党课,围绕革命时期红色金融内涵、大别山红色金融的形成发展及特点、新时代红色金融与红色基因的传承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通过文字叙述、文献引用、图片展示等方式,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大别山红色金融事业不畏险阻、艰苦创业、开拓新局的发展历程。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金融与数学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与华安证券六安分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六安分行、招商银行六安分行等单位共建红色文化实践育人基地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金融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文图/金融与数学学院    审核/郑红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