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
  1. 0
  2. 1
  3. 2
 
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人:金数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27   浏览次数:93


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维护金融与数学学院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高效有序地处理突发事件,营造良好的教学、科研、工作和生活环境,维护学院和社会稳定。根据《皖西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机构

院成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领导组,负责统一指挥和组织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根据应急处理工作的需要,领导组可以随时调集系里的一切人力、物力紧急处理突发事件,全院师生必须全力支持和密切配合。

领导组成员组成及其分工如下:

(一)、组长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全面负责应急处置领导工作

(二)、副组长

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学生组织、动员、安全救护工作

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负责教职工的组织、动员、安全救护工作

(三)、成员

行政秘书:协助组长、副组长实施教职工应急处置工作

团委书记、辅导员:协助组长、副组长实施学生应急处置工作

实验室主任及管理人员:协助组长、副组长实施实验室应急理置工作

二、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二)居安思危,预防为主  (三)以人为本,减少危害

(四)依法规范,加强管理   (五)快速反应,协同应用  (六)依靠科技,提高素质

三、突发公共事件级别划定

突发公共事件按照事件的紧迫程序、形成的规模、行为方式和激烈程度,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可能蔓延的趋势等由高到低一般分为:特别重大事件、重大事件、较大事件、一般事件等四个等级。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划分标准参照《皖西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级确认标准执行。

四、突发公共事件报告及处理程序

  1. 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及各办公室、实验室、教研室、学生寝室值班制度,建立健全紧急情况报告制度。发生紧急情况时,一般由当事人或知情者马上向有关轮值人员或相关负责人招待轮值人员或相关负责人按各自责任在第一时间向组长、副组长请示报告。必要时当事人或知情者可直接向组长、副组长请示报告。若情况特别危急,组长、副组长可立即拨打119110120等紧急求救电话请求救助。

  2. 一般情况下,院领导接报告后根据事故的具体情况确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是否向相关部门请援助或向学校有关领导请示报告。

  3. 若发生突发公共事件,领导组及各相关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到达事故现场,组织实施应急处置工作。按照“动之以请,晓之以理,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分不可结”的工作原则,果断处理,及时化解矛盾,防止事态扩大,维护好现场秩序,保护好院贵重物品及事故现场。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做到合情合理,依法办事,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组织师生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实施求援。

  4. 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必要时将有关师生的伤害情况通报其家属或家长,并做好接待工作。

  1. 突发公共事件的主要内容及分类

类别

主要内容

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

校园内外发生的涉及师生和学校安全的各种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请愿以及集体罢餐、罢课、上访、聚众闹事等群体性事件;各种非法传教活动、政治性活动;针对师生的各类恐怖袭击事件;师生员工非正常死亡、失踪等可能引发影响校园和社会稳定的事件等。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突然发生并造成或可能造成学校师生员工健康严重损害的事件。包括校内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校外发生的可能对师生健康造成危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突发灾难性事件

学校楼堂馆舍等发生火灾、建筑物倒塌、拥挤踩踏等重大安全事故;校园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水面、冰面溺水事故;大型群体活动公共安全事故;造成生大影响和损失的后勤供水、电、热、油等事故;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及其他突发性灾难事故等

网络、信息安全事故

利用校园网络发送有害信息,进行反动色情、迷信等宣传活动,窃取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机密,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件;各种破坏校园网络安全运行的事件等

自然灾害事件

包括气象、洪水、地质、地震灾害以及由地震诱发的各种次生灾害

考试泄密违规事件

学校统一组织的各种考试(包括国家、省级考试)中,在试卷制作、运送、保管过程中出现的泄密事件及在考试实施过程中发生的违规事件

其他突发公共事件

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其他突发公共事件


  1.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体系组成

突发事件种类

领导组负责人

责任人

组长

副组长

自然灾害事件

院党委书记

院  长


院分管实验副院长

院党委副书记

行政秘书

团委书记

实验室主任及管理人员

突发灾难性事件

网络、信息安全事故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院分管教学副院长

院党委副书记

团委书记

辅导员

社会安全突发事件

考试泄密违规事件

其他突发公共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