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
  1. 0
  2. 1
  3. 2
 
金融与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人:金融与数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27   浏览次数:78


为了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加强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推动理论武装工作,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风教育,努力构建学习型学院,打造学习型班子,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党委中心组成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综合分析判断能力。

二、学习内容

1、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精神等。

2、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以及重要文件、重大时政、重大改革方案、政策措施以及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及科技、教育、法律、金融等知识。

4、《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高等教育法》等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法令、法规。

5、针对本单位的特点,围绕促进学院发展实际密切相关且具有一定指导性的专题内容等。

6、每次具体学习内容,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和学院实际作出安排。

三、学习组织及形式

1、中心组学习参加人员为院党委成员、院领导,支部书记、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团书记、科级辅导员。

2、中心组学习由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学习由组长主持,组长因事不能主持,可委托副组长主持;党委秘书(或组织员)负责考勤记录。

3、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的时间一般安排在单周周三下午。每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中心组成员要按照学习计划系统学习有关文件、资料和著作,集中学习坚持做到每次学习围绕一个专题,并把上级部署与本院实际相结合,把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自学由个人结合实际灵活安排,在自学的基础上,联系学院建设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深入研究。

四、学习要求

1、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学院建设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2、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根据社会经济生活中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选学有关理论著作和文章,并进行深入思考,潜心研究。

3、要注意克服以讨论工作代替理论学习的倾向或就理论谈理论的现象,着力提高理论水平,强化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辩证唯物主义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习真正达到提高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推动工作的目的。

4、建立考勤登记本和学习记录本,既有集中学习的详细记录,也有各成员的学习笔记,尤其要坚持做好自学笔记。每次集中学习都有专人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应到人数、实到人数、出席人员名单、学习主题、中心发言人、学习讨论情况等,如特殊原因需请假的要提前向组长或副组长履行请假手续,并采取自学等形式进行补课。

5、建立中心组集体学习档案和中心组成员个人学习档案,中心组集体学习档案主要包括: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次集中学习的通知、学习提示、主要参考资料、中心发言材料、考勤考核、学习讨论记录等;个人学习档案:主要包括各成员的学习总结、体会、发表文章、著作、调研报告等。

6、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做学习笔记,写心得体会。要结合学习专题和工作实际,每年撰写1篇学习体会文章或调查报告。

五、检查考核

1、调阅学习笔记。每学期集中调阅一次,由组长和副组长审阅,并供上级检查。

2、通报学习情况。年终将学习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接受监督,总结提高。

3、 加强考勤、考核,每次学习自觉签到登记,每学期定期检查一次学习笔记。全体成员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上述规定,切实保证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

六、上述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金融与数学学院党委

20208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