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
  1. 0
  2. 1
  3. 2
 
金融与数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改革实施方案(修订)
发布人:金数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427


为了进一步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需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切实提高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应用性人才多元化发展的要求,根据《皖西学院关于深化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改革的指导意见》(院发[2015]63号)、《皖西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院发[2013]131号)和《皖西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院发[2012]10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对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模式进行改革,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与安排

1、成立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毕业论文改革工作。

2、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郑红蕾、万 青

副组长:王修建、邱红霞

成  员: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毕业班辅导员、教学秘书

二、毕业论文形式

除了传统的毕业设计(论文)形式以外,学院提倡并鼓励学生以反映真才实学和创新能力的与专业相关的创新性实践成果替代毕业设计(论文),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实践成果均可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替代:

1.学生在校期间,在四类以上的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第二作者也可,但第一作者必须是导师)发表的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论文必须注明作者单位为皖西学院,论文字数不少于3000字;

2.学生参加与本专业有关的市级以上(不含校级)各类学科与技能竞赛并获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大学数学竞赛除外)的科技作品及其成果总结(总结不少于3000)

3.学生申报并获准立项的省级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结题验收通过后的项目成果及其总结(总结不少于3000)

4.大学生自主创业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各种与专业有关的创业计划书、规划分析报告或策划方案等,字数不少于6000字;

5.学生以第一授权人获得国家专利主管部门授权批准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等,且与专业学习相关,并提供不少于2000字的文字说明材料;

6.学生对专业外文文献的翻译与评析,翻译与评析后的中文文字不少于6000字;也可以是对中文名篇名著的外文翻译,翻译后的外文文字不少于10000个词;

7.学生撰写的反映本专业知识背景的专题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报告等,字数不少于6000字;

8.经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可以代替毕业设计(论文)的其他学生实践成果。

9.实践成果如为小组共同完成,则由小组推荐一名对实践成果付出较多、奉献较大的小组成员申请创新性实践成果替代毕业设计(论文),一项成果仅限一位同学申请毕业论文替代。小组推荐替代人选后,签订毕业论文替代小组成员知情同意书。

三、毕业论文的工作程序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程序为:申请→第一次验收→第二次验收→归档。

1、申请:秋学期毕业论文选题前。

2、第一次验收:秋学期放假前。

3、第二次验收:学生毕业论文成绩提交前。

四、毕业论文的规范要求

各种形式毕业论文得到批准后,由导师指导学生撰写总结等,由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按标准验收。

五、成绩评定标准

1.学生发表的学术论文,第一作者四类期刊为良,三类以上为优;

2.学生参加竞赛。国家级二等奖以上即可申请优秀,经金融与数学学院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评审通过报学校进行审批;

3.学生立项的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时为优的可申请优秀毕业论文,经金融与数学学院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评审通过报学校进行审批;

4.大学生自主创业,成绩评定标准同上;

5.学生获得国家专利,可申请优秀毕业论文,经金融与数学学院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评审通过通过报学校进行审批;

6.学生对专业外文文献的翻译与评析、撰写的专题调研报告、学生以第二作者发表的文章和经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可以代替毕业论文的其他学生实践成果均由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具体情况评定成绩;

六、本暂行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未尽事宜由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金融与数学学院

20231125



金融与数学学院实践性成果替代毕业论文知情同意书

根据《金融与数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改革实施方案》精神,部分能够反映真才实学和创新能力的与专业相关的创新性实践成果可以用来替代毕业设计(论文)。实践成果如为小组共同完成,则由小组推荐一名对实践成果付出较多、奉献较大的小组成员申请创新性实践成果替代毕业设计(论文)。

现有实践性成果:

实践性成果小组成员:

经实践性成果小组成员研究决定由同学使用本实践性成果替代   届毕业论文,其他小组成员不再使用此成果替代毕业论文。

我已认真阅读以上知情同意书,充分知晓以上内容,同意以上决定。


签名:                电话: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