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
  1. 0
  2. 1
  3. 2
 
沉着应对突发疫情,倾力打造“空中课堂”——金融工程教学团队在行动
发布人:金数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02   浏览次数:101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学校响应上级安排,将线下教学转到线上进行。金融工程教学团队的全体教师在学院的部署下马上行动起来,积极应对,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的转场工作。

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

金融工程教学团队,作为我校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疫情当前,针对学科特点,确定了“创新教学模式、保证教学质量”的工作思路。全体教学团队成员积极行动起来,多次通过视频会议进行集体备课,确定直播平台、研讨授课方案、细化教学分工、讨论教学细节;组建直播课测试群,测试教学平台、理顺教学流程、制定教学预案。为了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团队成员同心协力、各司其职,共创高效有序的“空中课堂”!


二、精心设计,创新教学

金融工程教学团队已获10省级课程立项建设,在线上教学方面践行良多。面对此次线上授课,团队达成共识,确定了教学流程课前:教学班为单位创建授课QQ群→智慧树平台上教学班为单位创建翻转课堂→导入学生名单→上传学习资源→发布学习任务;课上:学生在线签到→教师借助腾讯会议等平台直播→教师总结→随堂测试;课后:QQ群学生反馈+平台问答区答疑。


近几年,金融工程教学团队一直紧跟国家教育发展趋势,积极改革创新教学方法,践行信息化教学手段与传统课堂授课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在此次线上教学中,老师们积极采用雨课堂、智慧树等信息化技术工具,通过课中弹题测试、投票、随机点名等方式调动学生全程参与课堂,保持高度注意力。通过腾讯会议,老师们可以现场同学进行互动。通过信息化教学工具,可以自动收集上课信息,实现签到功能,腾讯会议自动生成的回放录像也可帮助学生在课后反复观看复习。此外,此次云端授课,老师们还将翻转课堂搬到了线上,创造条件,借助屏幕共享,学生们同样能将小组共同完成的课题在线与其他同学分享,课堂效果丝毫未打折扣,反而因新奇添加了些许趣味性。

三、融入思政、提升素养

金融工程教学团队负责人施明华带领大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课程思政育人功能,结合专业特点,依托丰富的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多元网络授课平台,将抗击疫情的责任担当意识和爱国主义教育寓于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弘扬战“疫”精神。万青教授在《微观经济学》的授课过程中,利用疫情期间“不不良商贩恶意囤积粮食哄抬物价”的现象,让学生思考资源具有稀缺性,稀缺资源如何配置更有效率,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赵攀博士在金融风险管理》的授课过程中将“疫情防控时期餐饮行业的责任与自救”作为案例讨论,不仅让学生对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有了初步感受,更深刻的理解了优秀企业家们的爱国情怀,以及企业在国家危难时刻的责任与担当


金融工程教学团队是一支“薪火相传”的团队,老教师倡导的不忘初心、自强不息、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始终是团队的“底色”。团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三全育人,坚持润物细无声的思政融入,在这个非常时期,团队里的每一份子必将立足本职工作,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团结一心,早日战“疫”成功。

文图/施明华 审核/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