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
  1. 0
  2. 1
  3. 2
 
应用数学学院学生会工作制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09-11-09   浏览次数:183

 

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职责

  (一)办公室:以协助学生会主席团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为工作中心,协调各部门的关系,促进学生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1 安排学生会干部每天值班。
  2 做好各项会议的通知、记录和考勤登记。
  3 管理学生会各种文件等,并对文件登记,存档。
  4 协助主席团调配人手、传达通知、撰写有关文件等。
  5 做好活动经费的预算、支出、收入登记。
    6 负责组织学生会新干事的招聘,开展各部门的培训,提高学生会干部的工作水平。
 
  (二)学习实践部:以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校园学习氛围为目的,开展各种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了解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在师生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促进师生的相互交流,协助教师共同探讨我系教改新方向。
  1 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提高同学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2 举办各种与学习有关的专题讲座或报告会,开拓同学的学术视野。
  3 举办各种经验交流活动,如新老学生学习交流会、考验交流会等。
  4 联系各班学习委员,深入了解和调查同学一定时期内的学习动向和意见,及时向系有关部门反映,促进教与学的交流、发展。
    5  积极配合院团委,院学生会开展的各类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动员我系同学,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部门常规活动

①交流会:根据不同时期不同条件情况下,认真组织开展交流会经验与成果的一类活动。如:新老生学习、生活和工作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学生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等。

a.新老学生学习、生活和工作经验交流会:

    在每年9月份即新生入学之际,为使我们院广大新生能尽快地认识和适应大学生活,就学习,生活和如何正确的处理好大学里学习和工作相关问题分别请一些品学兼优的、有经验的大二、大三同学和我系同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为广大新生提供一个快速认清大学生活的空间和平台。另外还会安排一项关于院系学生会干部竞聘工作事宜,通过各种交流形式,让有能力的同学准确的给自己定位,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学生干部职位(具体做法可参考历届活动计划)。

b.考研交流会:

    应广大同学需求,每年定期请我院该年再考研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和低年级的同学坐在一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向低年级有考研意向的同学传授一些自身的考研经验和学习方法等,供广大同学参考,并当场就同学的提问做出相关的回答。

c.学生干部交流会: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干部“执政为民”的精神理念,提高工作效率,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取,并及时对自己工作中的得失做出合理的定位,我们组织我们系的所有学生干部进行工作经验交流。通过此类会议的开展,为学生干部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保障

②学科竞赛:为加强我院的学风建设,提高我院广大学生对通识课程的学习热情,提高我院同学的市场经济竞争中的竞争力,在相关时间,对不同科目的通识课程组织学科竞赛活动。具体做法可参考08年秋季学期学科竞赛安排

③研究性学习:是一项培养广大同学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活动。该活动由院团委下发文件布置,学习实践部负责我们系得的选拔工作。
具体做法:根据文件精神和时间要求,及时召开各班学习委员会议,认真布置相关工作要求,鼓励广大同学积极参与。

    评选工作:从同学中收集上来的申请立项的项目上报院团总支,由院里组织老师进行评选,评选出我院上报院里参与立项的项目,上报校团委,并随时留意院团委评选结果,并及时通知我系立项项目负责人,认真做好上报项目的结项工作,在团委要求的结项时间前完成预期的研究成果,顺利结项

④学生考勤工作:为加强我院同学的学风建设,实现我院同学量化考核办法,学习实践部对我院同学的早操、上课情况及时、如实、系统的做出统计,并上报院团总支。
实施办法:学生考勤工作由学习实践部带领各班学习委员及院领导老师共同推荐的考勤员共同完成,该工作由学习实践部统筹安排各学习委员和考勤员具体实施。考勤工作分两部分,一部分是自然班级上课考勤工作,另一部分是我院同学选课的考勤工作。按照早操迟到三次记旷操一次,旷操三次记一次旷课的要求进行统计。
 
(三)宣传部:以宣传院团总支和学生会各时期的工作与活动为中心任务,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把握时代脉搏,及时向同学宣传先进的思想和事迹。
  1 协助院团总支和学生会做好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主要是海报等。
  2 负责学生会各项重大活动的全程宣传活动。
  3 组织学生会各部和有关学生做好新生入学、欢送毕业生等宣传工作。
  4 配合形势,开展美化校园、提高思想觉悟的各种活动,如书画比赛等。
    5 指导各班宣传委员开展工作。
 
(四)女生部

1.部门职责:

①以全院女同学为工作对象,以服务全院女生为部门所有工作的核心和立足点。
②负责女生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事务,主要工作是关心和维护女生的合法权益,及时了解女生思想动态,协助系有关部门开展有益女生身心的相关活动。
③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适合女生特点或具有女生特色的文化、艺术、娱乐活动,丰富女生的校园生活,特别是为广大女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
④检查女生宿舍卫生以及用电安全,并进行文明宿舍的评比。
⑤负责我院大型活动的礼仪工作。
⑥在女生中宣传贯彻执行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决定。
⑦在积极地完成本部门的工作的同时,协助学生会其它部门的工作。
⑧在主席团的领导下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各项任务。
⑨每学期初,写出本部门本学期的工作计划书,每学期末,对本部门工作进行总结。

2.常规工作

①卫生检查
每双周星期三下午和男生部、生活部等其他部门一起对我系的男女生宿舍进行检查。卫生检查和通常的活动并不一样,它从学期开始一直延续到学期结束,是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我们的目的不仅仅在于督促同学们搞好卫生,更主要的是培养我们女生部与广大女同学之间的感情和相互交流经验。在学期结束时我们还综合我系各寝室这一学期的表现情况,评比出文明寝室,并由系领导授予这些寝室锦旗,以鼓励大家再接再厉。
②承办院“女大学生活动月”相关活动并开展具有我系特色的相关活动。
为丰富我校女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树立女大学生自信、自立、自强、自爱的精神,提高女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把一些新知识、新科学以更好、更鲜活的形式呈现在我们女大学生的面前。每年在11月到12月都会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女大学生活动月”活动,除了院里的活动外,我们每个系都会举办一个特色活动,以丰富广大同学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男女同学间真挚的交流,传播我院女生纯真的校园生活。
 
(五)生活部:协助学校对学生公寓进行管理,引导同学营造文明、舒适的生活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 联合男生部,女生部对男女宿舍进行每月两次的卫生,文化检查。督促和指导全系各学生公寓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并对宿舍需要保修的登记上报。
  2 举办寝室文化设计比赛,开展“文明寝室”的评比活动。
    3 深入到学生宿舍,收集了解同学反映的情况,及时反馈生活实际问题
    4  负责定期向学校职能部门反映学生的基本生活情况。如向院宿管委或伙管委或后勤集团反映同学们对饭堂、宿舍等方面的意见,并尽可能帮忙解决问题
    5  传达和分配校分配到院里的各项后勤工作,以及配合学生会各部门搞好每次活动的后勤工作
    6  负责对新老食堂的值班工作
 

(六)体育部

1.抓好群众性体育活动,组织各类体育比赛,促进全民健身。
2.组织开展和监督检查平时各年级早锻炼情况。
3.组织体育讲座和培训班,统一管理指导学生体育团队、协会,抓好体育骨干的培养。
4.组织好每年的院秋季运动会。
5.常规活动:早操检查、运动会。

 

(七)文艺部

1.文艺部是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广大同学业余文化生活”为宗旨,积极、活泼、有效的开展各项校园文艺活动的职能部门。

2.常规活动

①新生主持人大赛:此项活动主要是为了锻炼和提高新生的普通话水平,以及他们的应变能力,此项比赛也将做为院里的主持人大赛系内初选,并从中选取两名分数最高的选手参加院里的比赛。同时也为了从中选取合适的人选作为数理系迎新晚会的主持人。
②皖西学院新生十佳歌手比赛:为了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学校特举办十佳歌手比赛,来陶冶学生们的情操,也为了选拔出各系的文艺方面突出的人才。此项活动主要分两项,一是院内的初选,再就是校级海选,我们主要是通过对新生的各个班级进行宣传让其有兴趣的同学报名参加,再通过初赛选出两名同学参加校级选拔。

 

(八)组织部

1.收缴团员费,注册团员证:通过通知各班级团支书让他们把本班的团费及新入团的人员及材料整理好交给组织部,然后进行认真的统计整理,作好记录并存有电子档。
2.档案整理:通过学习江书记关于加强学生会工作的一些指导意见,组织部积极认真的进行了档案整理工作,同时在后续的工作中切实进行了量化管理,在进行各项工作时注意留下活动的“痕迹”。同时把以前的材料进行分析汇总,分别存放在“日常工作”和“活动申请表”两个档案盒里,并制作了相应的电子档进行存档。
3.素拓认证:此项工作主要是在各部门举办的活动结束后,根据该部门提供的获奖名单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认证工作,保证了素拓卡及时发放回学生们的手中。为了使此项工作能够顺利有效的进行该部门采取了部门内部轮流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4.团支书例会:团支书例会每月召开一次,主要是通过会议来了解各班近期活动的开展,让各团支书进行交流,从交流的过程中对其进行了总结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每次开例会时都实行例会签到制,并且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5.团员教育评议:根据院团委文件召开各年级团支书会议,按比例将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具体名额分配给各个班级,由各班级自行进行评选,交至我部审核,经团总支同意,上缴院团委。

 

(九)权益督察部

1.权益督察部是学生会设立的监督机构,起着协助学生会做好学生干部的管理与监督工作的作用:接受和处理广大同学对违纪学生干部的举报,并申报主席团给予严肃处理;
2.深入同学,了解同学们的心声,及时反映同学们的要求和存在的各种问题。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班级对学生会及学生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落实处理。
3.权益督察部会广泛的关注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并对各部门人员进行广泛监督,努力提高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和认真的态度态度,让学生会各项工作在良性的环境下高效进行。这些工作涉及到对早操查操人员的考勤,对宿舍文化评比时分数统计的监督等。
4.常规活动
①权益下寝室问卷调查活动:该活动对象以大一新生为主,由于他们出到学校,对新环境有一定的适应过程,同时,由于开学出鱼龙混杂,大一新生由于经验不足可能会有各种权益受损情况发生。另外,大一新生的寝室可能也会有许多需要修葺的地方,但是会出现他们久报未修的情况。针对以上两种情况,我们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一方面向他们普及权益知识,同时也借此机会帮助他们解决相关问题。
②“眼中的权益”演讲比赛:我们每年通过这种演讲的方式,让广大学生在准备比赛和比赛过程中能够对“权益”有更深的了解,增长更多的“维权”知识,让他们形成“维权”意识。同时,这样的活动也有利于训练学生的口才,因为这项活动每年进行的很早,这是大一新生锻炼自己的好机会。
③权益之窗、信息平台:权益之窗、信息平台主要是以海报的形式,向广大学生提供关于“权益”和“信息”的相关内容,内容可以是多样的。“权益”可以是维权小常识、维权案例、侵权案例等。“信息”可以是根据不同时期学生的不同需求提供例如考研、英语四六级考试等相关方面的信息。
④“3.15”权益作品展:这个活动每年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契机,让同学们通过手工艺品、权益漫画、权益征文等多种形式,来表达自己对“权益”的理解。通过这种形式再次加深同学对“权益”的认知,和“维权”意识的提高。

 

(十)男生部

1.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男生宿舍的安全保卫,清洁卫生及其他生活管理工作。
2.经常向有关部门反映男生的情况与要求,并积极配合做好工作。
3.组织开展适合男生特点的各项文体和服务活动。 
4.常规活动
  ①日常宿舍卫生检查
    每两周一次例行卫生检查,不定期进行卫生、安全抽查,每次检查要记录档案作为文明寝室评比依据,每次都将检查结果公布。
  ②文明宿舍评比
    以日常检查结果为依据,按比例评比文明宿舍,并悬挂锦旗。

 

(十一)文明自律委员会

1.每双周三下午,负责对我院的所有学生宿舍进行卫生以及用电安全情况的检查。 平时,不定期检查宿舍卫生、安全等情况,并进行文明宿舍的评比工作。
2.围绕院院学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加强我院的学风建设,文明自律委员会协助学习实践部做好我系同学上课出勤情况的考勤工作。
3.通过各种形式的文明自律主题教育活动对我系同学进行教育和引导,规范我系同学的日常文明行为,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4.在主席团的领导下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各项任务,宣传贯彻执行学生会的各项工作的决定。
5.在积极地完成本部门的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的工作。
6.每学期初,写出本部门本学期的工作计划书,每学期末,对本部门工作进行总结。
7.对本部门后备干部提出人选并做好对其的培养和考核工作。

 

(十二)外联部

    院里的大多数大型活动都会离不开外联部。它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外联部代表我们学生会从事具体的对外联部工作。当系里有什么大型活动则外联部会联系其他的企业来共同举办活动,从而使活动能够顺利的进行,拉取社会上的赞助,经上报后方可使用。外联部同时也对外宣传系学生会里富有特色的各项活动,提高我系学生会对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