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师范类,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品牌专业、校级卓越教师计划)

专业代码070101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皖西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1977年作为安徽师范大学教学点招收数学教育首届本科生;是2000年皖西学院升本招收本科的专业之一;2004年被列为省级教改示范专业;2008年被列为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4年顺利结项,评价优秀;2019年被列为安徽省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皖西,面向全省,辐射长三角,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发挥皖西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价值,培养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富有崇高的教师职业道德和教育情怀,丰富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具备较强的教学技能、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中学数学教育教学问题,能胜任中学数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抽象代数》《复变函数》《数学教育》《数学建模》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数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和班级管理,或升学进入更高阶段开展学习研究以及在其他部门从事研究、实际应用或管理工作

建设成效:坚守师范传统,服务基础教育。本专业累计培养本专科师范生5000余名,70%以上扎根基础教育,据六安市教育局调查,我校毕业生在皖西地区中小学校任正、副校长的有100多名,很多毕业生均成长为数学学科的骨干教师;强化内涵建设,注重专业改革。近年来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项目20余项,出版教材5部;深耕本科教育,坚持以本为本。著名教育家潘懋元教授曾在《中国教育报》上撰文:“应用型人才培养呼唤知行体系教材”,文中就对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教学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2012年,时任省教育厅厅长、安徽省数学会理事长程艺教授也对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中科院王诗宬院士给专业题词“让数学在大别山区生根开花”。